001.jpg

以文明引领发展 以创建凝心聚力--- 北海市公安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巡礼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

   

2012年12月,北海市公安局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近年来,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目标,市公安局以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为引领,以忠诚教育和形象建设为引擎,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于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廉政建设、机关建设、作风建设之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喜人。2016年,在自治区政法委和公安厅组织的公安机关满意度调查中,北海市公安局分别排名全区第3和第4,创造历史最好成绩。2017年上半年,北海社会治安形势呈现“9升9降”良好态势,其中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和刑事警情均下降30%以上,北海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综合排名全广西第三名,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坚持理想信念教育,铸造忠诚警魂 

(一)强化党性教育,夯实基层党建。坚持把政治教育作为“灵魂工程”来抓,举办“重温入警誓词---牢记公安使命”、“公安民警大讲堂”、“共产党员活动日”、“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等系列政治教育活动,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以“三会一课”为依托,采取专题培训、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推动党性学习日常化、全覆盖。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创建“五好支部”活动,以党建带队建,擦亮公安党建金字招牌。

“重温入警誓词---牢记公安使命” 

 

共产党员活动日----无偿献血

(二)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开展新年重温警察誓词、清明节举行祭扫英烈、七一前重温入党誓词、930烈士纪念日公祭等活动。2016年以来,重点围绕提升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了“讲责任、比贡献,做合格人民警察”、“北海公安形象我有责”、“学先进·树形象·赢满意”以及启动种植“励志林”等系列队伍建设活动,北海公安队伍的精神面貌和文明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清明节祭扫英烈  

 

“讲、比、做”演讲比赛

二、坚持以公安精神为引领,不断增添队伍正能量 

(一)弘扬传承英雄精神。以英雄骆春伟为代表,大力弘扬“我不上谁上”的北海公安精神,先后培树了骆春伟、石殿春、方良涛、黄仲元等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及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为代表等的全国先进集体,唱响了北海公安品牌,鼓舞了公安队伍士气,传承了北海公安精神。

 

指挥中心、黄仲元分别荣获集体一等功、个人一等功

石殿春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二)落实爱警暖警措施。认真贯彻从优待警政策,通过落实职工医疗、意外、工伤等保险,开展暖心家访慰问、功模休养、健康体检等爱警暖警措施,不断强化公安职业保障。2016年,为在职在编民警(辅警)增购人身意外保险1800余份,落实各项保险理赔近60万。2017年春节期间,慰问因公牺牲、因公致残、因公负伤、患重病、家庭特困的民警104人次,慰问坚守岗位的基层一线民警300余人,发放慰问品、慰问金近一百万元。

 

局领导看望慰问民警

 

春节前,局领导慰问监所民警

(三)丰富警营文体活动。各单位警营内部文化长廊以及民警休闲活动室、阅览角等文体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手上有本事、心中有准则、脚下有泥土”、“首在学习、重在奉献、贵在担当、赢在清廉”、“人民警察照亮您回家的路”等标语遍布警营各个角落,警营文化氛围盘活整个队伍的活力。持续开展“警营书声·悦读人生”读书分享会、“民警心声·故事畅享”、“清明诗会”等读书活动,激发民警好读书、勤读书、读好书的热情,注重养成教育,营造学习氛围。2017年9月至11月举办全市公安系统第三届警察运动会,充分展示公安民警良好精神风貌。

我读书,我分享,我快乐

赛场拼搏,展风采

三、坚持窗口文明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以窗口建设为载体,从创新便民举措、氛围营造、内部环境入手,以崭新的姿态、良好的风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一)规范业务流程,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一是大力推行以“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服务”、“比业绩”为内容的“三亮三比”活动,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打造微笑服务、温暖服务等多形式的服务品牌,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二是按照标准化完善窗口建设,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站点,导办员积极开展文明引导、微笑服务、政策解读等服务活动,树立文明形象,展现行业风采。2017年上半年,市局交警支队车管窗口业务的办结时间平均耗时减少3分钟,涉车管工作的投诉同比下降了60%,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三是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和办证程序,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时间。

 

出入境大厅、车管所窗口服务,展文明风采

(二)以便民利民为宗旨,打造便捷实惠的服务窗口。一是打造舒适人文的接待环境。车管所办证大厅设有便民服务区,寄包柜、寄伞处,提供日用医药、针线包、老花镜等人性化服务;出入境办证大厅分划“咨询区、填表区、等候区、受理区、收费区、发证区以及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7个功能区, 实行智能排队管理方便群众;二是借助“互联网+”,创新工作方式。交警支队通过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向全市投放6万个新号牌,方便群众网上“自编自选”预选号牌。各派出所积极推进户籍改革工作,新增12项户口审批权,进一步提升城镇化率和群众满意度,取得良好效果。

 

 

各窗口单位,便民利民措施

(三)开展帮扶共建和“学雷锋”系列活动。作为合浦县公馆镇石岭村贫困村帮扶的后盾单位,市公安局从2015年10月开始,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共投入资金 60万元,帮扶1100人次。同时,每年定期多次组织民警到公馆镇石岭村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扶贫攻坚,不忘初心

民警志愿服务活动

四、坚持软硬结合,全面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 

近两年来,公安民警食堂、警营文化长廊、健身中心、综合训练馆、立体停车场、荣誉室等基础设施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市局现有绿化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在大厅、办公室、会场也适当摆放了各类植物。坚持对机关环境的优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车辆的停放,以及民警的着装、仪容、举止、礼节、请销假、值班备勤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有效地营造了“比环境卫生、比纪律作风、比精神面貌”的良好风气。

美化环境,共创文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