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驿马村的美丽故事 ——全国文明村・北海市海城区驿马村创建工作巡礼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

北海市海城区驿马街道办驿马村,地处北海市区的东南部,距市区4公里,村域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56亩,有自然村5条,村民小组13个,总户数2100户,总人口7983人。

2年前,驿马村是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每到雨天道路泥泞,整村内涝严重,村庄入口处积水深达1米多高,村民卫生意识差,文化生活简单,“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过去曾有:“有女不嫁驿马村人”之说。 如今村庄环境美化绿化、排污集约化处理、文化广场配套设施完善,村庄主干道全部实现了硬底化,安装了路灯和排水设施,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改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目前,驿马村是北海市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和文明村庄。“驿马村变美丽了……”一位外出打工返乡的村民惊讶的感慨村庄的变化。

结合村情,找准方向

2016年以来驿马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驿马村“两委”班子,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同心协力,结合村情,紧紧围绕自治区和北海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清洁乡村”活动的工作部署,找准切入点,制定新思路,争取资金项目,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建设,全面开展建设文明村庄。村“两委”班子按 “六个有”的工作思路做好创建工作:一是路边有看头。要求各村道路两旁的杂草杂物、垃圾要清理干净,绿化美化周边环境,裸墙上涂写通俗易懂的漫画,确保村民、路人有良好的视觉启示;二是局部有亮点。要求全村党员干部要善于发现亮点,善于挖掘典型,用典型事例、先进人物来教育引导群众;三是村民有觉悟。强调这项活动开展能否成功,关键看村民是否能动员起来。要求党员干部的重点任务放在发动群众自觉参与上,让群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教育,生活质量得到改善,文明素质得到提高;四是领导有责任。要求村委的领导要高度重视环境建设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成效不佳的村干部要问责;五是近期有高潮。要求党员干部多动脑筋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轰轰烈烈的活动氛围,让群众感受到活动有新鲜感,乐意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掀起“美丽乡村”的高潮;六是长效有机制。要求村两委干部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做到每周有工作亮点,每月有工作高潮,年终有大成效。同时,村两委干部具体制定了“六制度一公约”长效管理机制。

重点突出,全面发展

按照“六有”工作思路,驿马村在工作中紧紧抓住紧密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主动参与、自觉行动这条主线,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围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美丽驿马·清洁乡村”活动,积极开展“七个一”工作。

(一)筹措一批资金。乡村建设资金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驿马村采取“受益村民出资一点、企业和社会捐助一点”的办法,多方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把各方资金统筹起来,优先投入到积极性高、工作效果好的自然村。一是协调有关企业支持20多万元,争取海城区项目资金300万元,修通驿马道路5公里,建设排水排污设施和美化绿化村庄,极大方便村民出行;二是翻新村庄文化广场,让村民锻炼娱乐有去处;三是争取电力部门支持,加装了两个400千伏的变压器,结束日常生活工作供电不正常的窘迫状况。三招下来,村民深受感动,拍手称快,十分自觉乐意参与支持乡村建设策划的各项活动。自觉交垃圾管理费11万元,家家户户将垃圾分类放在门口,敢于批评不讲公共卫生的人和事。

(二)打好一套宣传组合拳。驿马村的宣传方式不局限于文字,而且涵盖了声音,又扩展到现场表演等多种类别。首先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常见的文字形式开展宣传;其次是通过结合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录制“美丽驿马”宣传音像资料,在村内巡回强制宣传;还通过快板、山歌、有奖问答等形式吸引群众互动宣传,综合了文字、声音、现场互动式交流多种形式营造宣传氛围,满足不同群众的兴趣爱好,力求做到人人皆知,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旧观念,养成讲卫生、爱清洁、倡环保的习惯。

 

驿马村宣传长廊

(三)搭建一个宣传阵地。驿马村有一个文体广场,有舞台、灯光球场、健身器材等等,但环境破败,污水横流,一排老房子年久失修,晚间用电很不正常。在市工作分队的协调帮助下,供电部门帮助驿马村解决用电难问题,配备必要的活动器材,翻新老房子,清理环境,围墙、墙壁也修缮一新,场内布置了党建和清洁乡村内容的墙报。经过一周的努力,文化广场面貌焕然一新。广场改造后,至今已连续上演十台大型晚会,在晚会中穿插“生态乡村”有奖知识问答,发放宣传资料,吸引了众多村民观看,气氛热烈,群情高昂,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平常,每到傍晚,这里还吸引了很多村民来参与文体活动,人们在这里锻炼、娱乐、交流,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活动,很聚人气。通过改造这个小广场的环境,开展系列文艺宣传活动,逐步把这里培育成既是村民的锻炼场所、交流平台,也是驿马村的宣传教育阵地。

(四)培养一支文艺宣传队伍。驿马村有一群中老年妇女,很喜欢舞蹈,原来有30-40人经常在广场练习广场舞,但由于用电不正常,影响大家的情绪,只剩十几人在坚持。这一群中老年妇女有的是家中的顶梁柱,有的是养殖高手,有的是“清洁乡村”保洁员,还有一个是“地角女民兵连”的骨干。她们为人热情,热爱生活,做事有激情,在村里家中起到“半边天”的作用。于是驿马村村委主动联系市驻驿马工作分队进行改造舞台,改造用电线路,配备舞台用具,配备服装,选送骨干外出培训,聘请专业老师进村辅导、编排节目。每到傍晚,她们都聚集在广场载歌载舞,兴致盎然,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观看,有的村民不知不觉又加入到队伍中去了。不久队伍就壮大到40多人。驿马村把握时机,适时将这支队伍建成“驿马村宣传队”,做有关“清洁乡村”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她们不仅在广场做“清洁乡村”的宣传,回到家中做家人的工作,回到村里做好动员,还兼做清洁卫生的监督员。她们编排“清洁乡村”的山歌、快板等小节目,用腰鼓、歌舞等形式进村宣讲,这种村民自我宣传、自我动员的形式效果极佳。在这支队伍的引领下村民们逐渐养成讲文明、讲清洁、讲卫生的良好风尚,“驿马村宣传队”在“清洁乡村”活动中起到战地宣传队的作用。

 

驿马村文艺宣传队为村民热情表演快板节目

宣传队队长曾允珍就是一位热心参与“清洁乡村”活动的“美丽大嫂”之一,她爱好舞蹈,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曾允珍家里房前屋后收拾得整整齐齐,家里的卫生每天都打扫,东西摆放整齐,过道从不乱放杂物。曾允珍还带头积极参加村里举行的清洁乡村公益活动和清洁户评比活动,带领保洁队天天清扫村中道路。她们是最可爱的人,最美丽的保洁大嫂。目前,在宣传队的影响带动下,清洁美化乡村逐步成为自发行为,不仅村里的环境变了样,乡亲们的清洁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她们的行动带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激活了农民主体的潜力。在宣传队的带领和影响下,驿马村逐步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宣传队员的风采在开展“美丽驿马•清洁乡村”活动中不断闪光。

(五)建设一个示范小区。驿马村在市工作分队的指导帮助下制定了《北海市海城区美丽驿马示范区建设方案》,以改善农村生活、生产环境、促进乡村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通过加强宣传、改造农村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减少水源污染、转变不良习俗等措施,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等活动,培养广大村民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共同创建天蓝、地绿、水净洁美家园,逐步将驿马大村打造成新生活、新风尚、新机制的美丽乡村。海城区投资200万元修建村庄道路、排水系统、美化绿化。目前,示范区已完成一、二期建设,村民自觉整理门前屋后的垃圾和堆放的杂物,积极清除村庄杂草,确保顺利施工。

 

建立一支不走的“巾帼保洁队伍”

(六)探索一个长效机制。海城区正在驿马大村推行“六制度一公约”:《美丽驿马清洁乡村理事会制度》、《保洁经费收集、管理、使用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清运司机管理制度》、《住户“门前三包”制度》、《清洁户评比制度》、《环境卫生公约》,探索总结一个美丽乡村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后向其他村推广。

(七)开展一项专题活动。通过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美丽乡村”的专题活动,强化了村小学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加深他们对活动的认识,让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让学生影响家长、影响村民,实现“文明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美化一所学校、影响一个社会”的目的。一是在村小学举办卫生与环境保护专题讲座,召开主题班会,宣教环境卫生知识,通过发放垃圾袋的方式使学生养成不乱丢垃圾的习惯;二是在每周的社会实践课中安排小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清洁卫生活动;三是要求每个小学生每天做一件“美丽驿马·生态乡村”的实事;四是让小学生监督所在家庭的卫生行为,促使各户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

在工作中,驿马村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任劳任怨的村主任冯顺昌,不惧威胁的、被称为“堡垒户”的冯全导等等,心系群众,甘于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做踏实有效的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强的优势,引领驿马建设美丽家园。

短短1年多的时间,驿马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杂草丛生的泥泞小路换上了水泥硬底道路,昔日的泥潭和臭水沟变成了花草树木,乱摆乱放的农家庭院如今整洁、舒适、亮敞;入夜,新改建的驿马村宣传广场上,有载歌载舞的妇女、有打球健身的青年、有下棋打牌的老人,村民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