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医护人员受到尊重是患者之幸

发表时间:2016-07-20    来源:北海晚报

  因未能如愿“插队”就诊,患者借着酒劲打医生。7月9日晚,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发生一起患者殴打医务人员事件。目前,打人者已被处行政拘留。

 

  一面奋力救治患者,一面还要忍受患者及亲友的辱骂甚至殴打,这样的事情在国内很多医院时有发生。患者及家属动辄对医护人员施以暴力,表面上看是病情紧急导致心情急躁,容易情绪失控,事实上却根源于对医护人员的不信任不尊重。各地伤医辱医事件频频发生,是社会各行各业弥漫暴戾之气的缩影。

 

  中国医师协会调查结果显示,医师的压力来源于工作量大、医疗纠纷多、患者过高的期望以及伤医事件。其中,患者的期望值太高占72.71%,伤医事件频发占69.6%。医师们越来越不希望子女报考医学院校,2014年不希望自己子女从医的比例高达64.48%,这进一步印证了医师对执业环境不满意,进而影响到职业成就感的评价。医护人员付出了劳动,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可是他们的辛劳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在没日没夜的劳累中还要遭受着人身、心理和情感上的伤害,这只会导致医疗环境更加恶化。

 

  医护人员的职责是救死扶伤,我们固然可以要求医护人员提高职业道德,改善工作作风,但首先要给医护人员提供一个安全、宽松的工作环境,最起码,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应该得到充分的保障。只有给白衣战士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他们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