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把慈善变成习惯 让大爱点亮希望

发表时间:2016-11-29    来源:

  她是一位坚强母亲,女儿不幸患上脑瘫后她用8年多的时间求医问药,走遍各个医院,甚至花光了积蓄;她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倾尽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爱心,成为了5000多名脑瘫患儿的“妈妈”,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广西的脑瘫儿童康复事业点亮了一盏明灯。她叫王芳,是“安琪之家”的创办人。

  卢梭说,行善是人类之心所能领略到的最真实的幸福。对于王芳而言,这种坚持是累并幸福的,从创办“安琪之家”最初的3万元注册资金和3位员工,再到现在“安琪之家”已经发展到了拥有两个校区和50多位康复教育老师和员工,可同时为200名以上特殊儿童服务的规模。王芳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常人很难想象得到,而这些努力也没有白白被辜负,一些曾经坐都坐不稳的脑瘫患儿现在已可以独立行走,去普通学校上学了,还有的脑瘫患儿用象棋将来访的香港足球先生尹志强杀得片甲不留。看到一个个脑瘫患儿慢慢康复,找到自己的特长,并逐渐融入社会,看到一个个家庭破涕为笑,从绝望的低谷走向希望的光明,王芳内心无疑是幸福的。

  从最初为了女儿的疾病去奔走,到后来成立帮助脑瘫患儿康复的机构,王芳比别人更懂得这种病痛会带给家人怎样的痛苦。她试着去了解他人、帮助他人,甚至将这种帮助变成常态化,当她遭遇不幸的时候,她没有选择哭泣、没有选择低头,而是看到在苦难背后的鼓励和祝福,并由此转化为一种行动——我遇到了不幸,但我要使更多的人远离这种不幸。王芳的转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母亲的坚持,一个凡人的伟大,一种境界的升华,而这种善举也引导着我们不断追求和弘扬真善美的道德价值。

  “酱菜妈妈”高秀娣身患癌症励志创业,仍不忘为14个孩子搭建人生课堂;“隐身志愿者”陈虹献身公益31年,身患重病也义无反顾捐献遗体奉献最后一份爱;“好民警”杨军30余年匿名捐款帮助残疾人重树生活信心……一个个鲜活的道德楷模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诉我们如何书写“乐于助人”四个大字的同时,也汇聚起越来越多的慈善力量,为建设和谐文明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王芳曾说过:“我们应该把慈善变成一种习惯,把慈善当成一种时尚。”当所有人把日行一善变成习惯,当所有人把奉献爱心作为一种潮流,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会得到更多的发扬和传承,从汶川地震掀起全民慈善浪潮,到3元免费午餐激起爱的涟漪,践行公益、传递爱心一直是社会的主旋律。慈善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榜样的号召会照亮人间每一个角落,慈善的温暖是无尽的,因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会感化每个人和每座城,照耀在彼此的心间,让爱的种子在人们的心里生根发芽。(特约评论员 李慧婷)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