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严字当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发表时间:2017-01-07    来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这些年,党和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老百姓仍然有很多期待,必须再接再厉,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月3日 新华社)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食”字从人,从良,意为“拖尾到底”,引申为“从生到死”,“人”与“良”联合起来表示“维持人一生的东西”。“食”的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国计民生之,本社会和谐之基。

  用最严谨的标准提供制度保障。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食品安全标准是公众健康的重要保障,是生产企业的基本遵循,是监管部门的执法依据。建立科学、全面、可检验、能执行的最严谨的标准体系,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最重要的基础工作。

  用最严格的监管守住底线。实现最严格食品安全监管,需要以实际问题为工作导向,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在法治框架下探索新招实招,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对生产经营过程采取彻查隐患、处罚到人、公开信息的综合措施,打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版。

  用最严厉的处罚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戮力同心,从源头上扫除滋生食品安全犯罪的土壤环境。食品安全执法应该贯穿于生活常态,掺假造假行为直接入刑,形成执法“连环战”,才能对问题食品生产、销售起到真正的震慑作用。

  用最严肃的问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依法履职尽责。不折不扣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研究制定食品安全工作问责办法。只有做到最严肃的问责,才能督促有关部门和干部在其他几个方面做得更好。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食品安全是“严”出来的,只有形成一道以“严”为名的超强食品安全系统,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才能让老百姓吃得安心,用得放心。(张平)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