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部湾"抱团",读懂规划深意很重要

发表时间:2017-02-25    来源:广西日报

  “重大政策利好!”“重大发展机遇!”2月17日,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联合在南宁召开《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后,多家媒体争先报道,展开蓝图,憧憬未来,欢欣雀跃。

  没错,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这一规划,明确要求三地15座城市“抱团”发展,结成北部湾城市群“朋友圈”,打造成国际一流品质城市群、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这当然是一手好牌,鼓舞人心,值得期待,必须振臂,必须加油干。

  然而在“撸起袖子”之前,读懂中央实施这一国家战略的意图很重要,这利于我们在行动过程中不走弯路,直取目标,享足政策红利。

  跳出本地看全局,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全国要建设发展19个城市群、两个城市圈,构建“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在《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之前,国务院已批复同意了长江中游、哈长、成渝、长三角和中原5个城市群规划。

  这不难看出,“抱团”发展是未来大势。改革开放到今天,全国各地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天翻地覆,全球瞩目。粤桂琼三地凭借毗邻东盟的天时地利优势,打开了对内对外开放格局。但要更进一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各自为政、单打独斗已不太可能达成目标,必须破除地域之间的种种樊篱,结成命运共同体。站在国家的高度看,三个片区之所以要融合发展,就是要解决目前港口产业同质竞争、资源环境质量下降等区域性问题。

  这就需要统筹规划、强化协调,由中央做出顶层设计。所以规划明确提出,三地城市群发展要由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做好协调指导,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跟踪实施,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具体而言,目前北部湾城市群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不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缺乏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特大城市;各港口无序竞争;省际城市产业结构趋同,互联互通和运输服务水平不高;近岸海域污染趋势上升,海洋环境污染风险加大等等。

  因此,规划对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的总体要求非常明确,就是要着眼全国开放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开放引领作用,立足蓝色海湾,加快绿色崛起。

  “开放引领”“绿色崛起”,这是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必须认真打好的两张牌,不可动摇,不可偏倚。开放为了促进开发,发展必须以绿色为基。

  所以,规划一直强调绿色这条主线,首先要求北部湾城市群确立蓝色海湾生态格局,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2020年基本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的蓝色海湾城市群框架。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先保护后开发,不可突破。读懂了这一“约束性”要求,我们在深度参与中国-东盟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济体系的每一个具体行动,就不会跑偏。这样建设出来的城市群,才能朝国际一流品质迈进,才可能真正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超 光)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