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富而不骄应是公民基本品德

发表时间:2017-02-25    来源:广西日报

  据《当代生活报》报道,南宁人刘保勇因城中村拆迁得到了不少补偿,名下拥有三栋房产、一套商品房及一辆SUV,每个月光是房租收入就好几万元。自认为没有多少突出才能的刘保勇,专心继续干着自己月薪1000多元的辅警工作,一干13年。

  刘保勇把工作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这种朴素的认知和对劳动“笨拙”的坚守,相比高调的炫富或者低调的享乐,更令人欣赏。跟他一样“自找苦吃”的其实也有挺多人,比如重庆市一名公交女司机,住着别墅、出入有车代步,却坚持每天清晨5时30分起床去上班。

  富而不骄,应该是公民的一种基本品德。这方面,我们可以看看一些富豪是怎么做的。年过八旬的巴菲特和李嘉诚不言退休,后者依然保持着每天早上8时前到办公室的习惯,晚饭后温习英语,睡前看书。

  我们再看看南宁人刘保勇和重庆那名公交女司机,他们在成为“富人”之后,依然认真工作着。他们和上述富豪有着一些共同点:一是富而不骄,继续认真工作;二是都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富而不骄为何会引人关注?这是因为,富而不骄虽然应该是社会的一种基本品德,但在许多地方却没有被坚持认同。就拿南宁的城中村来说,不少村民成了“包租公”“包租婆”后,即便不用工作也“吃嘛嘛香”,一些人因为突然而至的财富,成天游手好闲,甚至日夜赌博,既失了财富,也迷失了自己。正因为这样,在保安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的“刘保勇们”,对待工作、财富的态度,就更引人关注,值得肯定、推崇。

  根据瑞信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财富报告》,中国的中产阶级已过亿人,数量全球最多。而随着社会发展和财富的积累,身家百万的工薪族、打工仔将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常态化。如果富而不骄成为一种基本品德,工作无贵贱之分是一种常态,这种状况,对社会来说就是一件幸事。(谢琳琳)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