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心系下一代 勤勉育幼苗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北海日报

  年逾七旬的翟成贵,从教40年,跟青少年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退休以后,他发挥余热成为“五老”志愿者,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无私奉献,先后获得“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翟成贵从合浦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安排在小学任教,并担任学校副校长。他坚持以德育人,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2004年他在海城区第六小学任教期间,学校曾多次出现失窃、学生翻越围墙和斗殴事件,引起家长和老师的关切。他与学生谈心、进行家庭走访、和教师座谈,通过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完善学校保安责任制等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学校的失窃现象得到了改观。

  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翟成贵是颇费心思的,一是依靠大队总辅导员,充实少先队日活动内容;二是利用周一升旗仪式活动的契机,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2006年,翟成贵退休了,他不忘“五老”志愿者职责,多次邀请老战士到学校对学生进行党史国史教育,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在社区里,翟成贵积极参加相关单位组织的“大手拉小手”公益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做起,革除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看到一些学生成了网迷,影响学习和家庭生活,翟成贵认真履行社会文化监督职责,坚持周六和周日与社会文化监督组成员一起,深入网吧检查,不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一次,在一家小网吧发现约20名未成年人正在玩游戏,他立即规劝网管人员遵守网吧规定,不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消费。网管人员很快进行清场,让未成年人离开了网吧。还有一次,看到一个大型网吧经检查后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消费,翟成贵十分焦急,直接联系网店老板面谈,老板当即批评网管人员,表示要严加管理。他不辞辛苦参与社会文化监督活动,获得了领导和家长的点赞。

  (谭大庄 张芝忠)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