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诚信人物】坚守岗位12年,“的姐”陈少清初心不变

发表时间:2019-11-05    来源:北海日报

在北海,行人寥寥无几的凌晨,大街小巷除了环卫工人的辛勤劳作,更常见的是为乘客保驾护航的出租车驾驶员。陈少清就是众多驾驶员中的一员,她不分日夜,将五湖四海聚集于此的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她以身作则,宣传和维护北海良好形象;她诚实守信,擦亮北海交通运输行业窗口。时间一晃而过,如今,她已在这个岗位坚守了12年。

陈少清来自合浦县山口镇,1992年独自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北海市区生活。那时,家庭经济不景气,所有开支都压在她身上,她一个人打工撑起整个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15年,她的孩子也在慢慢长大。2007年,陈少清选择进入北海交通运输行业,成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 

“不管是搭载本地乘客还是外地游客,我一直坚持打表,做到正规经营。”陈少清告诉记者,自2007年开出租车起,搭载的每一位客人她都坚持打表收费,不欺瞒蒙骗乘客,并做到微笑服务。许多同行不解,认为出租车打表收费并不挣钱。对此,她坚定自己的职业底线:哪怕少挣钱,也要维护每一位乘客的根本利益。 

“诚实守信”是陈少清做人的准则,无论是进行家庭教育,还是面对工作,唯有诚信让她踏实。在出租车经营期间,时常遇到乘客将手机、行李物品等落在车上的情况,陈少清会第一时间将客人遗失的物品送回公司,由公司与乘客取得联系返还,有时还亲自开车将物品送到客人手中,频获乘客点赞。12年间,乘客遗失在她车上的物品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每次面对乘客遗失的物品,陈少清从未想过据为己有,而是换位思考乘客的焦急,用最短的时间物归原主,用小小的行动温暖整个城市。 

也正是这种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可贵精神,打动了一位来自北京的乘客。3年前,李阿姨从北京飞往北海,机缘巧合在北海机场乘坐了陈少清驾驶的出租车,通过交谈,李阿姨可以真切感受到陈少清的正直为人,便决定往后到北海均联系陈少清接机。一次次的约定和接触,陈少清的诚实守信感动了李阿姨。不久后,李阿姨在北海买了房子,每年都会不定期过来居住一段时间,每一次抵达北海机场,她都会联系陈少清接她回住处。陈少清告诉记者,几乎每一次到机场接李阿姨,都是空车前往,即便跑一趟基本不挣钱也乐意,因为这是乘客对她为人的肯定。此外,每当搭载老人,陈少清都会给他们优惠,让许多乘客感受到她的真诚与温暖。 

尽管收入不高,陈少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她为人正直,诚实守信,以身作则宣传北海的良好形象,得到市领导、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可。12年间,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北海市华瑞出租车公司先进出租车驾驶员、北海市华瑞出租车公司服务质量年优秀出租汽车驾驶员、北海市优秀出租汽车驾驶员,被推选为“广西三八红旗手”候选人,被授予“第四届北海市诚实守信模范”称号。如今,她还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她表示,能为人民服务是她的荣幸,她将继续坚守初心,诚实守信,为每位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为北海出租车行业增添光彩。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