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银海区发挥设施农业优势进行扶贫

发表时间:2016-08-19    来源:北海日报

  记者日前从银海区扶贫办获悉,针对该区农民一直以来都有种植大棚果蔬的习惯,绝大部分的农民都掌握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设施农业种植经验,银海区在开展贫困户产业扶贫工作时,重点考虑在发展设施农业方面做文章。

 

  今年上半年,该区扶持102户贫困户种植的大棚果蔬和豇豆产业,收益非常可观,211亩大棚果蔬和豇豆,平均亩产值超过0.8万元,总产值近200万元,贫困户户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

 

  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

 

  为了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银海区引导辖区一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局面。

 

  到目前为止,该区动员中信国安、新奥公司、海洋集团公司、正伍公司等一批大企业(龙头企业)参与到银海区的大坎、山梓、东星、大水江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带动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通过政策扶持,企业带动,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最终实现脱贫。

 

  合作社吸引贫困户

 

  为了助推贫困户发展规模型特色产业,银海区根据辖区四个贫困村的产业布局等实际情况,要求每个贫困村至少组建1个以上有贫困户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到目前为止,今年预脱贫的大水江村在原有的村合作社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全村56户贫困户会议讨论,第一批已有22户贫困户自愿加入到该合作社,合作社已经召开了第一次社员大会,分别讨论修订了合作社《章程》、机构建设和分红等事宜。为了保障合作社的持续运转并产生效益,该区还计划引进一个以上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合作社共同经营,为合作社提供资金、技术和产品流通等方面的服务。其他3个贫困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正在按程序申请工商注册当中。

 

  小额信贷支持种养业

 

  为了扎实推进银海区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解决有劳动能力而无产业发展条件和自我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增收问题,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启动小额信贷工作以来,银海区按高标准要求加快了小额信贷工作的推进。截至7月底,该区累计评级授信834户,已放贷的贫困户数为61户,总金额达214万元。46户贫困户的贷款资金除1户用于经营化肥店外,其余全部用于种养业。

 

  扶贫工作有亮点

 

  一是贫困户实施的产业品种统一,100%的产业项目都是当前效益比较高的设施农业种植,包括有银海区特色的大棚果蔬和豇豆、香瓜种植;二是扶贫资金投入收益高,该区上半年的贫困户产业扶持标准为每户每亩补助2000元,项目实施完成测算每户纯增收近10000元,扶贫资金投入产出比约1:5;三是由于该区采取的是用先建后补的产业扶持方式,所有扶持项目都是由贫困户实施后经过扶贫等部门验收才给予补助,确保了扶持资金100%用于产业发展。(记者 陆威 实习生 陆冰琳)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