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活动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17-01-12    来源:

  1月11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我市深化平安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专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排名跃居全区第三,全年群众安全感排名从2015年的全区末位提升到全区第8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2016年初专题研究部署在全市开展全面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专项活动,提出2016年在全区14个地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进入前9名的目标。

  据了解,2016年,我市大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改进政法队伍作风,“双提升”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公安机关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为目标,针对治安重点区域、突出治安问题,特别是对“两抢一盗”、黄赌毒、传销案件,持续不断地开展“神剑一号”、“神剑二号”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群众最痛恨的突出犯罪;抽调警力充实基层派出所办案一线,加强社会面治安防范,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上,确保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完善优化天网工程,加快推进地网工程,强化群防群治,促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16年,全市社会治安呈现“7升7降”的良好态势,破刑事案件同比上升91.2%,八类主要刑案侦破率上升9.7%,两抢一盗案件侦破率上升348%(同比上升44.8个百分点),查获犯罪集团率上升14.7%,逮捕率上升45.5%,刑拘率上升28.9%;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3%,治安案件下降28.7%,抢劫案件下降41.6%,抢夺案件下降44.8%,盗抢案件下降32.5%,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15.8%,有效警情、刑事警情、盗抢警情等3类主要警情综合下降28.7%。

  与此同时,全市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围绕征地拆迁、医患纠纷、环境污染、工程纠纷、房产交易纠纷、涉法涉诉等矛盾易发领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强化调解队伍、机构建设。2016年,全市472个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4554件,调解率100%,成功调解4396件,成功率达95.7%。

  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目前,全市开展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乡镇(街道)有30个、村(社区)198个,共划分网格1011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303人,其中海城区全部七个街道、53个村(社区)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银海区、铁山港区、合浦县中心城区也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2016年,全市政法部门开展“强素质、守纪律、转作风、树形象”作风整治专项教育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增强了广大政法干警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提升了队伍素质,涌现出救火英雄骆春伟等一批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