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发表时间:2017-01-21    来源:北海日报

  风清气正,春潮涌动。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步伐,党和人民的事业翻开了崭新一页。回首2016,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秉承不断自我革新、永葆先进的光荣传统,不断强化“四种意识”,快速推进、持续深化,与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市委同频共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管党治党不断开创新局面,正风反腐、监督执纪问责再谱新篇章。

  这一年,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求,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工夫,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多设“探头”看住人盯住事,把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见诸日常的一年。

  这一年,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高压态势,既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又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不断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持续强化“不敢腐”震慑作用的一年。

  这一年,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落实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协助党委推进巡察监督,强化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使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执行;用好问责利器,层层传导压力,以严肃问责倒逼发现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制度笼子越扎越密的一年。

  这一年,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身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一报告两为主”措施,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不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力戒“灯下黑”,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为把北海建成创新型开放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当前,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但影响北海改革开放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要求,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坚定“四个足够自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市委三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近日召开的市委务虚会上,王乃学书记挟风带雷、铮铮有声的发言也为新的一年里党风廉政建设干什么、如何干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全面贯彻会议部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改革创新机制,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个严紧”,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展望2017,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干部一定要秉持不忘初心、矢志向前的决心,坚守“我不上谁上”的责任担当,坚定“北海的发展很好,但能更好,而且应该更好”的信念,保持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把北海建设成为创新型开放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