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加快北海旅游及南珠产业提质升级

发表时间:2017-03-16    来源:北海日报
 
    张晓钦、王乃学、李延强一同调研市国家珍珠及珍珠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本报讯(记者 扶建邦)3月13日至15日,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率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我市就北海邮轮码头项目建设、涠洲岛旅游区保护与开发以及重振南珠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市长李延强一同参加调研。
    北海邮轮码头项目是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建设项目,位于石步岭港区内,设计标准为5万吨级和2万吨邮轮码头各一个,包括码头建设、陆上联检、接待服务设施等,年客运吞吐能力达100万人次,是目前我国南方在建年接待能力最大的邮轮码头。项目2010年7月30日正式动工建设,目前邮轮码头水工及护岸已交工验收。
    张晓钦指出,北海邮轮码头的建设,要找有经验的专家进行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相关部门要做好沟通对接和协调,统筹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同时,招商项目服从整体规划要求,把邮轮码头建设成为我国南方的邮轮母港服务经济区,加快北海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3月14日,张晓钦一行深入涠洲岛旅游区南湾鳄鱼山景区、广西旅发集团涠洲岛高端度假酒店项目选址、西角回建区、综合市场、海上蓝桥项目、一号路项、环岛公路、湿地公园、旅游医院选址、石螺口海滩、民宿旅馆以及北海国家珍珠及珍珠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珠宫珍珠博物馆等地,了解了涠洲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南珠产业发展情况。
    张晓钦指出,涠洲岛既是北海旅游的名片,也是广西旅游的名片。涠洲岛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优美,是旅游和休闲度假的胜地,声名远播,赞誉很多。他强调,涠洲岛旅游区的保护开发,绝对不能搞“一锅粥”,科学规划是首要关键,特别是要做好旅游、商业、酒店核心区的规划以及各功能区的规划定位,开发建设高起点、大手笔、可持续,把涠洲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3月15日下午,张晓钦还主持召开了北海珍珠产业标准化提升工作座谈会。先后听取了市长李延强、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以及市直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就南珠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情况的汇报发言。
    张晓钦指出,合浦珍珠历史悠久,既是北海一张独特的“名片”和产业,也是北海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南珠是北海的品牌,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要传承发展好南珠产业,妥善处理产业科学发展关系,必须从一个新的高度重新认识、审视南珠产业的发展。他强调,要以标准化带动珍珠产业提质升档,建设国家级南珠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推进珍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科学划定南珠养殖区,加强科技研发,引导高端制造,培育“龙头”企业和市场。制定标准化基础实施方案,建立自治区南珠标准化基地标准。
    王乃学说,南珠是老祖宗留给北海人民的一份宝贵财富遗产。他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南珠产业的传承与发展,把推动南珠产业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统筹推进,落实好各项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抓好珍珠养殖源头,壮大珍珠制品企业,培育更多南珠品牌,重振南珠辉煌。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芳源,自治区旅游发展委主任甘霖,自治区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魏然,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杨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总经理韦韬,广西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等参加调研。
    市领导曾子祥、陈勋、刘翔、黄江一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又讯(记者 李俊)13日晚,张晓钦参加了北海惠科项目发展研讨会,听取了企业项目发展规划,了解企业的产品情况。他希望北海进一步优化电子产业物流建设等措施,加快项目推进工作力度,争取更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