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北海市总工会

6月22日下午,在北海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工程项目工地,北海市总工会举行了施工单位工资集体协商签约暨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项目施工方和项目工会签订了集体合同,为农民工设立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北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维、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柳金红为北海建筑行业首个农民工援助维权服务工作站揭牌。

把建筑业纳入工资集体协商,最得益的莫过于建筑工人。“打卡进工地,实名工资卡,每个月底工钱都能及时地到账上来,不怕少我们钱,也不怕包工头把钱卷走了,工人们都放心!”见证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签订仪式,农民工邓海彦咧着嘴笑开了。

50多岁的邓海彦是一名钢筋工,在工地上干了十几年,这次在北海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工程工地上做工,是他最舒心的一次。

对于邓海彦而言,家得跟着工地走。2012年,邓海彦跟着工地辗转,从湖南来到北海。2016年,进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工程项目工地。在这工地,“老民工”邓海彦遇上的新鲜事儿可不少:第一次打卡进工地干活,第一次拿到实名专户工资卡,计工时发工资,每月工资都按时到账。

“现在进工地感觉像到单位上班!”邓海彦告诉记者,以前在工地干活可不一样,拿工资得等工程结束了,工钱才打到包工头手上,然后再转到民工手里,“包工头一拖欠,甚至是拿着钱跑了,工人就没法拿到工资。我就遇到过这种情况。”邓海彦说,2011年,他在桂林一个工地干活,工程做完了,包工头把钱领走了,工人的工资却没发齐。没办法,他们只好找到劳动部门帮忙讨薪。

“后来是解决了,可来来回回折腾了半年多的时间。”邓海彦说,“现在好了,通过实名银行卡,每个月25号工钱都能及时打到我们的账上来,不担心工资拿不到白忙活,大家做事放心。”

据了解,北海市建筑行业约有10万名农民工。农民工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但被拖薪、欠薪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依法保障农民工权益,一直以来,北海市委、市政府把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试水建筑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资发放实行计时工资制,由北海市人社局、住建局、工商银行共同监管,设立农民工专项发放工资账户,每月的25日前,先按1500元预支发给,剩余部分在每项工程结束后结算,并及时打入农民工个人账户。而发放农民工工资依据为,农民工凭IC卡刷卡进入工地,公司凭IC卡记录农民工出勤情况并公示,然后根据公示情况发放工资。

据统计,目前该市累计签订集体合同4321份,覆盖企业法人单位8354家。下一步,将在北海建筑行业逐步推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推广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工作站,保障建筑行业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