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再提升行动

发表时间:2018-03-20    来源:

107.jpg 

 市委书记王乃学在全市城管执法人员换装仪式现场了解城管装备。 张平发 摄

 

中山公园和长青公园升级改造开工仪式现场。 陈磊 摄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填埋气发电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郑秋园 摄

 

市排水处职工在昆明路进行排水管道清淤。 排水处 提供

 

环广西公路自行车北海赛段赛道沿线风光带环境绿化景观。 园林局 提供

 

金海岸大道黄花风铃木盛放。 陈丽华 摄

 

市区道路路灯明亮。 郑秋园 摄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2017年,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的理念,领导班子运筹帷幄、统筹兼顾、带领局系统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出色完成了“一带一路”调研组调研北海、“环广西公路世界自行车巡回赛”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提升年”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在住建部开展的“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中荣获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称号,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与多次表扬,也得到了市民和游客纷纷点“赞”。 

一、完成“一带一路”调研组调研市容环境整治,组织有方。该局及时统筹“一带一路”调研组调研线路环境综合整治,兵分多路加大调研线路市容市貌巡查督查,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不间断进行(推行白加黑、5加2工作法),对发现沿线市容市貌、园林绿化、户外广告、市政设施等方面问题,立即通知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同时建立跟踪督查制度,统筹调整全市环卫清扫车、洒水车给一县三区政府全力做好沿线道路环卫保洁工作,县区政府全力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全面提升“一带一路”调研线路保洁质量。出色完成了“一带一路”调研组调研市容环境整治。

二、打造“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赛道和风光带建设,高效有型。城管系统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采取“白加黑”、“5加2”模式,领导靠前指挥,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圆满完成“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段建设任务,打造颇具北海特色的风光带,为活动成功举办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借助此次国际性赛事,向世界充分展示一个地理优越、环境优美、开放好客的海边旅游胜地。
 

1.城市道路赛道建设。城市道路部分赛道全长共42.736公里,共完成清除原有交通标线1.67万平方米,割水泥缝灌沥青油2200米,升高检查井和雨水井521座,清运基底土方、建筑垃圾、拆除后废渣7924.9立方米,平整路床3万平方米,浇注水泥混凝土垫层2.8万平方米,铺设透水砖2.34万平方米,安装路牙9152米,铺设沥青路面19.86万平方米。

2.赛道沿线绿化提升改造及风光带建设。共补种补植乔木946株,上海南路共完成整理场地5394平方米、新种植乔木1767株、种植灌木2532丛、种植地被25499平方米、种植草皮22427平方米等。银滩风光带和北岸风光带建设共完成清表、整理场地4.09万平方米、安装各种雕塑12组、种植乔木604株、种植灌木1.08万丛、种植地被5.14万平方米、种植草坪5.01万平方米、安装树篦子960套、种植花海约8.4万平方米,悬挂三角梅花箱3300个,地面摆放花箱506组。

赛道沿线风光带环境绿化景观等进行提升改造,建设自行车慢车道、骑行驿站、雕塑、市花展、绿雕、休闲庭院配套设施等,集中展现北海地方历史文脉和风土人情,使自行车赛成为北海推介旅游的新平台和新品牌,得到市民和游客纷纷点“赞”,同时成为赛后市民宣传我市的重要窗口,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

3.赛道沿线范围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完成赛道沿线违章建筑拆除、环境清洁及垃圾收集处理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清理小广告56万张,清理涂鸦441处约4017平方米,拆除赛道沿线违法广告牌1022块共1.95万平方米;完成高德大桥刷漆2211.75平方米、赛道沿线路灯杆喷漆或翻新4495.1平方米,高质量完成赛道200米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整治。

三、“城乡环境提升年”活动,推进有力。2016年10月起,一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硬仗轰轰烈烈地全面铺开。通过统筹部署,主动担当,全力推进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和银滩环境四大专项整治行动,促使城市环境明显提升,城市形象明显改善。

1.交通秩序提升行动稳步推进。完成23个斑马线绿化带不通路口和东方红广场维修整治工作,《北海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正修改完善;北海大道广东路、北京路、四川路三个路口正进行路面施工。

2.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提振有力。出台处级领导带队夜巡督查检查市容环境机制,继续保持市容环境整治力度不减势头,强化监督检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期间,出色完成了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市区建立18小时、重点路段实行20小时保洁制度;市区实现退红线区域保洁和绿化带实现“一把扫帚”清扫保洁;在整治市容乱象中,查处占道、跨门槛等违规行为7.2万多起,纠正违法违规行为4.1万起、违停车辆1.89万辆,制止占道乱堆放743起约1.02万平方米,拆除外沙岛和红坎村周边违章建筑和违建晒鱼场5.09万平方米、烧烤场建筑6790平方米;坚持疏堵结合,设立烧烤摊点疏导点,解决民众生活出路。整治运输洒漏成效明显。查处运输车辆1847台,联合交警查处车辆481辆,责令清洗撒漏污染路面4.47万平方米。

3.市政园林提升行动成效初显。完成了上海南路和金海岸大道(广东路至上海路)段道路路面、人行道和景观绿化设施建设。践行工匠精神,打造长青路“严管一条街”;完成北部湾广场灯光改造和彩化花卉种植,基本完成海景广场、春天海景广场、云南路街头绿地黄土裸露补种植及基础设施修复等工作,提高标准维护广东路、金海岸大道绿化;完成北部湾西路(四川路至西藏路段)、贵州路(北海大道至海角路)等5条道路人行道,湖海路人行道正加快推进;完成广东路、四川路等三条道路提升改造。

4.城管能力提升扎实推进,顺应时势深化城管执法改革。把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作为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破解城市管理难题、补齐城市管理短板的重要抓手,城市管理执法机构实现综合设置,完善城管执法程序,执法人员统一着装,开展文明执法。《北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通过政府初审。优先将城市管理纳入地方立法,《北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成为我市地方立法第一部实体法。

四、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1.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修补道路沥青路面12万平方米、人行道5.11万平方米、路牙9602米、挡车石450个。累计完成产值1577万元;督促各管线单位整改修复各类管井2499座(处);修复、喷漆、拆除通讯箱柜557座;整改、修复、拔除杆柱639根;整改拆除架空缆线4.93万米,完成管护城市道路面积816.89平方米。

2.园林绿化提升项目扎实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水平逐步提升。全力抓好城区道路绿化和公园,城市广场的管护能力明显增强。全面加快重要道路节点种植和摆设,共种植摆放花卉28万盆;开展中山公园和长青公园升级改造工作;完成西南大道(南珠大道-西藏路)绿化带人行步道、上海路(银滩大道——银滩四号路)和金海岸大道(上海路——广东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机场路绿化彩化改造三角梅种植、钦北铁路(北海站——合浦站段)三角梅彩化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3.路灯维修力度不断加大,提升市民满意度。开展全市路灯节能改造和站前路照明设施维修改造工作,维修路灯7385盏次,更换电缆9862米,城市照明设施完好率达到95%、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8%、小街巷亮灯率达到96%以上,正积极推进全市路灯节能改造提速。

4.燃气行业监管全面强化。联合查处无证经营燃气行为行动15次,查处并取缔无证经营窝点18个,查扣送气车辆4辆、钢瓶3800多只,有力遏制无证经营燃气行为的蔓延趋势,清除了安全隐患和管理的死角,积极开展北海市城市燃气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投入运行工作,实现数据的采集预警和视频信号的传输、处理及监控等功能,达到对燃气行业运行情况动态多级监控和事故远程救援指挥的目标。

5.不断完善环卫设施,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市区环卫机械化清扫率由49%提高到80%,安装垃圾桶和果皮箱5650个,新建、改造公厕95座;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40.33万吨,日均填埋量达1099.91吨,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完成自治区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12个乡镇片区处理中心项目和20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全部完成建设并试运行;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达到90%以上,在全区率先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调查及基本情况信息录入工作。

6.城市排涝承载力进一步增强,排水设施管护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主城区内涝整治效果明显,防汛排涝工作有条不紊,2017年共出现11次强降雨,共组织排涝抢险6次,出动排涝人员780人次、抽排车辆40台次,防汛排涝效果明显。年内维修各类井盖1180座,更换圆检查井580套,更换各类进水井盖板962块,完成应急处置污水横流123处,完成应急抢修主次干道管道塌陷73处;完成主城区“七纵七横”主干道专项清淤2次,清理检查井、进水井2.61万座,疏通管道约300公里;完成海堤零星应急维修60处,对外沙内港等3处堤脚淘空进行应急抢修,勾缝2500多平方米。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率稳步提高。建成市红坎污水处理厂二期、合浦县城污水处理厂等一批污水处理设施,主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8.5%。

7.城市立面环境净化明显提升。2017年对市区35条主次干道实行小广告市场化清理,清理小广告100万余张,清理涂鸦5000平方米,对市区19条主要道路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牌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拆除立面广告牌1100多块(杆)2.55万平方米,拆除全市违设灯杆广告,有效净化城市立面环境。

8.突破常规,共享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市城管局作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一体化项目牵头单位,6月29日正式投放运营,车辆使用率达到95%,结束了我市没有共享经济的历史,城市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

五、2017年工作创新和亮点

北海市白水塘生活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工程是广西区内首个采用“预处理+机械蒸发”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的项目;牵头主抓我市第一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开工建设,办成市城管局组建以来一直想办而未办成的民生项目餐厨垃圾处理PPP项目;该局荣获住建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称号,并在全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会上作执法体制改革经验介绍。

六、2018年奋力迈进,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再提升行动。在“城乡环境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再用一年时间开展“城乡环境深化年”活动,聚集群众对切身利益关注度高的问题,从除痛点、破难点、减热点、增亮点着手,贯穿精细化管理和“工匠精神”,重点实施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政园林、违法建设专项和市场整治五大行动,解决路灯不亮、小广告乱贴、违章乱搭建、车辆乱停、小区脏乱差等城市现象,重点推进城市彩化、美化和亮化行动,初步建成“数字城管”,实现城市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启动城市照明三年攻坚工程,继续推进小广告清理和环卫保洁市场化,开展违章建(构)筑物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小区综合整治,加快雨污合流排放截流、黑臭水体等近岸海域污水治理,重点推进综合管廊、餐厨垃圾等PPP项目和农村改厨改厕改圈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力加强交通秩序整治,规范车辆停放;着力加强道路和人行道以及小街小巷改造,强化城管综合执法,合理设置疏导摊点,以“工匠精神”打造严管街、示范路。推动城市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数字化方向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