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礼让斑马线让出亮丽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8-06-02    来源:
文明行为的养成,从来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是长期养成的过程,既有赖于人的行为自觉,更依靠法规的强制性。
    近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完善监控设施,市区10个路段开始抓拍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此举让《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条文落到实处,值得点赞!
    城市交通是城市文明一面镜子,礼让斑马线更能体现出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涵养。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市有关部门去年先后在北海九中、北海一中等多个路口设置礼让斑马线标志,许多驾驶员到斑马线会自动减速,礼让行人。但有个别司机仍是熟视无睹,有的甚至加速行驶,与行人抢道,成为一道刺眼的风景。2017年,经群众举报处罚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就有188起……如今,自动抓拍系统的上岗,心存侥幸的驾驶人再也无法蒙蔽犀利的“法眼”了。
    文明行为的养成,从来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是长期养成的过程,既有赖于人的行为自觉,更依靠法规的强制性。车辆礼让行人,不仅是文明礼仪的体现,更是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规的明文规定:对于途经斑马线而未依法对行人等进行礼让的驾驶员处记3分,罚款150元的处罚。公安部强调,各地严格执法,加强巡逻,监控抓拍,严查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同时,也要加强严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
    文明礼让,不只针对机动车,行人同样要遵守斑马线规则,文明礼让是双向的,除了驾驶员主动礼让规则,行人在确定车辆让行后需要及时通过,这样才能提高道路通行率。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是考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更体现社会文明和谐程度。目前,我市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开展城乡环境提升年活动,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及努力。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让出的不仅是安全,更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我们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应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礼让斑马线,让出北海一道“创城”的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