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70后”爱心锅炉工18年献血82次 志愿服务超5000小时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点赞评议开始啦!

北海市有一位好人入选

他就是符文光,一名18年献血82次志愿服务超5000小时的“70后”爱心锅炉工。

快来为他点赞吧!

点赞投票方式看下面

扫码二维码

直接进入点赞页面

点击选择【类别】后点击左边的【助人为乐】

进行【点赞】即可

或者

点击选择【省份】后点击左边的【广西】

进行【点赞】即可

第一步

长按二维码

第二步

找到候选人

符文光

或者

点【加入】再点击右下角的【点赞】

 

“70后”爱心锅炉工18年献血82次 志愿服务超5000小时

符文光,北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沥青场锅炉工。18年来共献血82次,献血量超过19400毫升;参加志愿服务超过2000小时。富有爱心,助人为乐,德行人人称颂。

符文光,北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沥青场锅炉工,群众,1979年5月出生,献血已有18年,累计无偿献血82针次,献血量超过19400毫升。几乎每隔两周都能在北海市中心血站看到他的身影,目前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

在2018年,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年度全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荣誉称号。

那份社会大爱--源于一颗奉献的心

2002年底,北海市中心血站用血时常告急,原北海市珍珠公司组织了单位员工参加献血活动。当时,刚20岁出头的符文光踊跃报名参加了献血活动,于2002年12月20日完成了人生第一次200毫升无偿献血。自那次之后,符文光同志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挽救生命的献血征途,18年来从未间断。

从刚开始的单位组织献全血,到现在每个月捐献两次成份血,符文光和市中心血站的医务人员都成了老朋友。在谈到为什么无偿献血这么多年时,他告诉我:“献血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很有好处,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我献出的血能让受血者重获生命,我觉得人生很有意义,这是对社会的回报,更是生命意义的体现。”

大爱的轨迹--无偿献血彰显生命价值

憨厚老实幽默风趣的符文光一直是大家眼里的老好人,身边的人都称呼他“光叔”,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热血青年”。献全血17次,全血量6400毫升,成份血66次,127个治疗量。2009年—2012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二星奖荣誉称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

一组组数字,一摞摞厚厚的献血证,一本本无偿献血荣誉证书,见证了他18年的无偿献血路。

2018年2月,他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那里得知血库中0型血告急,捐献者比较少,他马上赶往血站献血。此后,他每接到血站的预约通知,就会毫不犹豫地赶过去,从来都是风雨无阻。2008年8月,符文光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千万志愿者中的一员。只要有患者配型合适,他就会毫不犹豫地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2009年9月28日,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从那时起,符文光同志加入了成分血的捐献行列者中,每年坚持每月捐献两次,时间一到,就会主动去血站奉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18年的坚持,符文光个人献血量从200毫升上升到19400毫升,其中全血17次,机采血小板66次。符文光他用自己的爱心行为有力地诠释公职人员带头献血的良好形象。爱心奉献轨迹沉淀下来,有那么多人的身上流淌着自己的血,符文光逐渐感觉到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升华。“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帮一把,别人也会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帮助,我只是尽了一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一定会把无偿献血一直做下去。”符文光的言语朴实无华,但字里行间透露的那份大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传递大爱--唤醒社会正气

现任北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的符文光于2008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成为了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的一员。除此之外,他还加入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北海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北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志愿服务队、北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组织。

在自己积极献血的同时,符文光深谙靠个人或者少数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更多志愿者加入,才能保证血库血源充足。所以他还积极投身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志工”队伍中,利用周末时间走街串巷积极鼓励动员人们和他一起去献血。

当问到符文光是否同意家人去献血时,符文光说:“我已鼓励妻子去献血,也会鼓励我的女儿长大后去献血,这样可以培养她助人为乐的意识。”

符文光的大爱举动是一声声爱的呼唤,唤醒了社会助人为乐意识,更唤醒了社会正气。13年来,在他的感召下,已经有100多人加入到机采血小板队伍中,1000多人参与了全血献血,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因符文光的努力而更加壮大。

他的大爱,不仅仅体现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上,他还积极参与北海市图书馆应急救护培训、重阳节敬老院慰问活动、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国际志愿者日活动等许多助老、助残、助学、助教、助困公益活动。

如:2008年5月参加了北海市红十字会、川渝同乡会、北海365网、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的为汶川大地震募捐的活动。

至今,他的志愿服务工时已超5000小时,荣获2008年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09年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0年广西红十字志愿者之星荣誉称号;2013年广西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4年广西北海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6-2017年度全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做志愿服务。当问到他多年来献血和志愿服务历程中的感人故事时,他只是憨憨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献血和志愿服务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只是在这方面比别人勤快了一些。”

献一次血容易,做一次志愿者更容易,难的是18年如一日的坚持,更难的是不仅从自己做起,更带动身边亲人朋友乃至不认识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符文光用自己的爱心行为有力地诠释了公职人员带头献血的良好形象,也给自己的生命注入了崇高,注入了大爱!

我们也深深坚信,每一个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者都是英雄,他们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撑起一片大爱的天空,浇灌出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