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合作共赢 共同进步 ——记海城区英才教育集团教研联动活动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

推行“学区管理制”改革是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我区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是缓解择校问题的重要方法。“学区管理制”改革有利于推进教育管理机制改革,有利于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的增加,有利于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实现优质教育的平民化、普惠化,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2017年9月,二小与十小捆绑,组建“联盟型”教育学区——海城区英才教育集团。为推动学区实施新课程教育的实践活动,解决学校、教师在实施新课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解决学生发展和教师自身专业化成长中面临的问题,实现学区的整体推进,提高教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个学期以来,英才教育集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研联动活动。

集团领导高度重视

组建英才教育集团以来,钟丽远校长和苏惠秀校长高度重视,经过多次协商,制定了“五统一”:通过改革学校管理体制、教育资源调配机制和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方法,实现学区内统一进行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育管理、教学研究、质量评价的“五统一”,构建校际之间深度合作。

 

集团教师积极参与

为了拿出最好的水平参与集团教研联动活动,老师们齐心协力,充分发挥科组的团结合作精神,共同备课。

 

 

 

开展一系列教研联动活动

2017年9月在二小校区举行海城区英才教育集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常规培训,二小骆春燕副校长作主讲,目的是使教育集团的青年教师在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均能适应教学需要,培养他们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爱岗精神,在较短的时间全面熟悉各教学环节,掌握教学规律,并能独立、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逐渐成为教学骨干或教学带头人。

 

10月—12月,两校多次共同开展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教研联动活动,教师使用现代教育设备,不断探索信息技术和学科深度融合,参加人员达274人次。

二小校区, 叶长娟、廖雪伶等4位教师分别给大家上了一节精心准备的研究课。


研究课


课后,几位老师分别就自己上的研究课进行课后反思。 

反思


听课的老师也畅所欲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十小校区,王厚萍、庞兴莲等4位教师向集团老师呈现了精彩的课堂。 


课堂


课后,参加观摩的集团老师各抒己见,畅谈了自己对课堂的评价,并把这些想法写了下来。 

 

硕 果 累 累

2017年9月,二小校区的青年教师文雯、叶长娟参加海城区教师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7年11月二小校区的袁晓霞老师参加北海市、广西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优秀课例观摩展示评比活动,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蔡瑜老师参加北海市美术优质课大赛荣获一等奖。

 

同月,二小校区的文雯老师参加广西区教师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十小校区的陈婷婷老师,在集团领导和老师的共同关心、指导下,参加北海市美术优质课大赛,荣获一等奖好成绩。

 

 

在新的一年中,海城区英才教育集团将继续执行“学区管理制”,积极探索学区化办学模式,争创佳绩,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