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福利院来了“新朋友”

发表时间:2016-05-03    来源:北海晚报

 

 

 

 

 

 

 

 

  去年年底,市福利院迎来了一批新面孔。他们是来自南宁市昆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借着福利院与该中心开展合作的机会,福利院的老人与这帮年轻的孩子,从陌生人变成好朋友。如今,福利院也在这些社工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充满了生气。老人们纷纷表示,福利院有了朝气,越来越温暖了。

 

  现象:新颜换旧貌。

 

  “以前,福利院的服务做得都很好,就是精神层面的照料一直是一块空缺。”市福利院老年公寓的徐院长告诉记者,因为人手不足,加上资金等问题,并没有专业的辅导人员,在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提供心理疏导工作。所以,有些老人虽然在福利院被照顾得很好,但依然会觉得不够开心。

 

  去年年底,福利院迎来了一批年轻社工。她们有朝气、有活力,为老人们经常策划活动、与他们谈心,走进老人的生活,为老人带来了不一样的集体生活。

 

  “我现在也有一本属于自己的相册了。”60岁的黄显兴说,福利院以前开展的活动很少,而且互动性不强。自从这些社工孩子们来了以后,一切都大不一样了。在他们的带领下,他们学会了制作手工,也有了相册。

 

  老人:孩子们为大家带来了欢乐。

 

  日前下午,记者在市福利院内看到了正在运动的厚宝泉老人。打乒乓球一直是厚大爷的爱好,看得出来运动中的厚大爷心情很好。

 

  “你又来啦!”厚大爷看到社工,笑容可掬地打了声招呼。据介绍,厚大爷性格比较内向,放在以前,这样的场景是不可能发生的。

 

  厚大爷除了性格内向,脾气还有点大。有时候乒乓球室没有按时开门,他就会“急眼”,这让很多工作人员都有点难接受。“我的情绪就是不太稳定,有时候会发脾气,但大家都很体谅我,毕竟年老了,可能多少有点影响。”

 

  在福利院,厚大爷最好的朋友还包括年轻的社工们。在厚大爷看来,这些社工都像自己的孩子们一样,有种亲切感。社工们经常组织老人们开展活动,增进老人们之间的友谊。而厚大爷偏偏有些个性,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

 

  “孩子们顾及到我的感受,没有强制要求我参加,但他们会经常跟我们聊天。”厚大爷说,老人家到了这个年纪其实不追求什么,只是看到有些人很在乎自己,有人关心有人疼,就足够了。

 

  说完,厚大爷又和社工们哈哈大笑地聊起来。

 

  今年83岁的莫缓林,因为腿脚不便,每天只能坐在轮椅上度日。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他参加社交活动的热情。“今年我的手工还获得了三等奖呢!”莫缓林眯着眼睛笑着说。

 

  因为眼睛也不太好的问题,每次做手工,莫大爷只能小心翼翼地捧着材料,缓缓地进行着比赛。社工们看到此景,便帮助莫大爷组装起来。“有时候我就在想啊,他们真的像我的孩子一样呢!”一点一滴温暖的举动,社工们感染着莫大爷。而莫大爷也用微笑,传递着自己的快乐。

 

  当每次问起社工们的表现时,莫大爷就会竖起大拇指,然后点点头,温暖的感觉是不言而喻的。

 

  社工:用心做好细节。

 

  “今年1月份,我们组织开展了老年新年联谊活动,2月份主要是对老人进行了深度需求调查,形成调查报告一份,还开展了四老宣传活动。”社工代表罗小丽说,“3月份开展了老人生日会、国际社工日宣传、手工之星小组以及社区艺术展活动,还针对特殊老人进行了4个个案介入。”

 

  这个月是社工们在福利院待的第4个月。每天早上的手指操和周末影院都是必不可少的日常项目。

 

  “我们就是要把关爱老人的工作,做到滴水不漏。”罗社工说,服务老人的工作如今是国家十分重视的民生问题,要想把这些工作做好,除了用心动脑,还要做好细节,让老人们真正体会到温暖。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罗小丽提供)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