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关爱我的残疾人邻居”我市首个精神社区康复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

  1月12日,我市首个精神社区康复项目“关爱我的残疾人邻居”启动。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竞争加剧、压力增大等因素,精神障碍患病率也明显持续增高。据统计,截至2016年10月31日,北海市在册精神疾病患者7129人,其中规范在院治疗的只占极少数,其余大部分还在社会上无序活动,缺乏有效的监护及治疗。为了开展社区精神康复的有益探索,北海市民政局、北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指导,北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了“关爱我的残疾人邻居”精神社区康复项目。

  “精神康复历来是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点及难点,但其实,大部分精神病人具有劳动能力,只要长期照料和监护,精神病人能够进行正常社交,融入社会,实现自我。”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精神疾病患者由医院向社会过渡的重要缓冲期,社区康复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为了开展社区精神康复的有益探索,切实改善北海市精神病患者的生活情况,形成医院社区一体的全程联合服务,1月12日,“关爱我的残疾人邻居”——我市首个精神社区康复项目启动。

  据了解,项目将在2017年——2018年,由市民政局通过政府向北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购买服务的方式,以独树根西社区为试点,逐渐铺开在海城区、银海区组建“社区+社会组织+家庭”三位一体联合的社区康复模式,为散居社区的精神残疾人提供专业康复服务。

  项目启动后,将精心组织一批有责任心、有经验、有爱心的志愿者深入社区进行摸排,全面了解各社区的精神病患者的详细情况,并进行针对性的走访以及跟踪管理,整合其所需要的物质以及精神帮助,同时民政局也会竭尽全力给精神病患者予以就医、救济补助、就业等帮助,让其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