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重视志愿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北海日报
  志愿服务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一项指标。志愿服务做得好不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越是文明的城市,志愿服务就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也就做得越好。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我们目前应该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加强机制建设。成立北海志愿者联合会,组织、指导、协调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及会员开展服务活动,研究、决定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和其它事项。在全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行项目推广和培育,组织学术研讨活动,培训志愿者,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开展志愿服务对外交流和合作,协助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等。
  加强队伍建设。机关、事业单位、各级文明单位要带头成立志愿服务队,同时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我市市民志愿服务积极性高,目前已有一万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我们要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时尚,一种荣耀。通过宣传发动,动员更多的干部群众加入到注册志愿者队伍中来。
  抓住重点。一是重点培养5支志愿服务队。努力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民间志愿服务队,使他们成为示范队伍。二是重点培养20个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社区志愿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就是把社区志愿者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可以这么说,社区志愿者动起来,文明城市创建就成功了一半,也只有把社区志愿者组织起来,才是真正的人人参与创城。三是打造品牌亮点。近年来,我市开展“垃圾不落地,珠城更美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
  做好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各级政府和各单位要做到志愿服务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保险公司要适应新形势,设立志愿服务团体险种。对学生志愿者要解决交通费用和饮水、劳动工具等问题。对志愿服务工作政府要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下一步,我们还应加强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和工作创新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