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北海小哥无偿献血3万多毫升 志愿服务超600小时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刘展成,中共党员,年仅32岁,献血已有11年,累计无偿献血46针次,献血达30600毫升。虽在涠洲岛工作,但几乎每周五晚上在北部湾广场献血车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目前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600小时。在2018年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志愿服务二星级奖。2019年获得北海市无偿献血金奖。

爱的缘起--始于奉献的情怀 

真正的爱心总是孕育在最平凡的生活之中,蕴藏在最朴质的心灵深处。在谈到为什么无偿献血这么多年时,他告诉我:与无偿献血结缘,起于母亲谭桂英的身先士卒,给他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于2010年3月11日首次登上献血车,奉献400毫升血液。有了第一次献血经历,刘展成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挽救生命的献血征途。

爱的印记--无偿献血颂辉煌 

高大憨厚的刘展成一直是个不折不扣的“热血青年”。献全血7次,全血量2600毫升、献血小板38次、70个治疗量,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9年获得北海市无偿献血金奖……一组组数字,一摞摞厚厚的献血证,一本本无偿献血荣誉证书,见证了他10年的无偿献血路。2010年10月,刘展成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千万志愿者中的一员。只要有患者配型合适,刘展成会毫不犹豫的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2011年8月7日,又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从那时起,刘展成加入了成分血的捐献行列者中。机采成份血一般采集的是血小板,这对献血者的身体要求要比捐献全血严格些,他从血站工作人员那里得知AB型捐献者比较少,此后,他每接到血站预约电话,就会毫不犹豫的赶过来,风雨无阻。一次次的爱心奉献经历累积起来,刘展成逐渐感觉到自己的心灵得到了洗涤,有那么多人的身上流淌着自己的血,他感觉到自己应该算是一个平凡却又高尚的人了。因此,他感觉自己有责任奉献更多爱心。他用自己的爱心行为也有力地诠释公务员带头献血的良好形象。

爱的接力--传递正能量 

“做公益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放松方式,就像别人喜欢在业务时间下棋一样,我的业余爱好就是做公益 ,感到快乐。”2015年,刘展成成为北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里的一员。

由于在涠洲岛工作,每个周五下班后,他搭客轮在涠洲岛、市区的海上来回奔波。慢慢地,志愿服务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献血车上常看到刘展成穿着“红色小马甲”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递上一张宣传单,用自己质朴的语言去感召路人,引导献血者填表、献血;送上一杯热水,为奉献爱心的人们带去贴心的服务。

至今,他的志愿服务工时已超600小时,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二星级奖,2019年获得北海市无偿献血金奖,在家里人的支持下,他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做志愿服务。

细微之处见真性情,他的爱心,不仅仅体现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上,他还积极参加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慰问合浦麻风病老人活动、北海市职业学院无偿献血、造干知识培训、北海市图书馆应急救护培训、重阳节敬老院慰问活动等许多助老、助残、助学、助教、助困公益活动。当问到他多年来献血历程中的感人故事时,他只是憨憨地说:“献血本来就是件很平常很普通的事情,无非就是上个车、填个表、撸个袖子、伸个胳膊的事,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高尚,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荣誉的背后是家人的默默支持,他的母亲谭桂英也是北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刘展成一家已在献血点志愿服务近1080小时。“一个人的热血有限,千万人的力量无穷。”刘展成希望有千千万万的人理解和支持无偿献血,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只有全民参与,无偿献血的队伍才会壮大,患者才不会有用血的担忧。所以,他利用自己的招募经验,招募他人进入北海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每次周围的人夸奖他,他总是羞涩地说自己没有做什么还需要多学习。他诚实谦虚、吃苦耐劳和甘于吃亏奉献的优秀品质使得其周边的工作人员和全体志愿者纷纷为他点赞。

献一次血容易,做一次志愿者更容易,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更难的是不仅从自己做起,更带动身边亲人朋友乃至不认识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英雄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不一定要有豪言壮语,也可以是平凡中的伟大。因为这鲜红的奉献、让我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情,博大的力量!在用自己的爱心换取一个个新希望的同时,刘展成也给自己的生命注入了崇高,注入了大爱,他无愧于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我们也深深地坚信每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都是英雄,他们是平凡人,却以最朴素的情感坚守了人性的亮光,将无偿献血爱心事业的前路照亮。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